close

此篇有很大的捏他爆雷,若沒有閱讀完刺客正傳與刺客後傳的各位,下點請三思

羅蘋.荷布所寫的刺客系列,在我國中時就闖入我的世界。

當時我跟國文老師很親近,國文老師知道我很喜歡閱讀奇幻文學,經常主動借我許多書籍,至今仍有些書讓我難以忘懷,像是神曲、三獅面盾之等等(三獅面盾真的超妙………不過他好像沒有奇幻元素)

刺客系列我忘記是我自己跟老師提起,還是老師主動借我,總之,我就這樣一頭栽進蜚滋駿騎的刺客世界。

(BTW,我在打上面那段時,快速地跑去用FB找老師,還真的找到了,雖然說我一直抱怨FB很恐怖很噁心什麼的,但在這方面能聯絡久久未見的人時真的是幫了大忙)(雖然說有些人我一輩子也不要再碰到最好)

我利用各種時間瘋狂的閱覽蜚滋的人生,甚至連燈光昏暗不明的校車上我都在看(各位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我現在近視超深的),回家後一邊吃點心一邊看,做完功課睡前再看個一兩回,自習課時偷偷在底下看,上課不想聽時也會拿出來偷偷翻個一回,我很快地看完了蜚滋在20歲之前的人生,最後終止於龍群升空,他隱居鄉間的結尾。

但我知道刺客系列還有後傳,於是隔年書展,我一次把正傳後傳買下,甚至還幸運地碰上了羅蘋奶奶的簽名會,也順利地拿到了簽名,真的很開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去聽晚上的讀書會(呃我已經忘記那叫什麼了…)

於是,我又開始瘋狂地閱覽蜚滋在35歲之後的人生,依然是利用各種時間,記得當時正好碰上要考模擬考,但國二的孩子哪會有什麼感覺呢,中間的自習課我全部用來看刺客後傳,甚至晚自習時間我都在看,有時短短兩、三天我就能看完一本,後傳6本我一個月不到就全部看完了,快看完之際我不免感到有些感傷,甚至有點不敢翻閱,因為我知道我這一看完,蜚滋的人生就真的結束了,這幾個月跟著蜚滋的心情起起伏伏或開心或難過,突然間要回到自己世界,有點不能習慣。

這是我第一次看完刺客正傳與後傳的經過,之後都有想要重看,由於那些書真的像磚頭一樣,厚實而堅硬,雖然我真的很喜歡刺客系列,但拿起磚頭看沒幾回,我又把他放回去了。

直到最近,我才將之拾起,真真正正地重看了一次。

我真的不知道我哪根神經不對,在期中考週將至,我被文學史(ㄙˇ)還有語專以及啦哩拉雜的課業搞得暈頭轉向時,我竟然拿起了正傳第二集《皇家刺客上》開始看了。

至於為什麼挑第二集,大概是我不太想重溫第一集蜚滋兒時被排擠,上精技課被摧殘,在群山被蓄意下毒的悲慘經歷吧(但說實在的蜚滋的一生都很慘,看完真的覺得沒什麼差了……)

國中中二時的我看完後上網找了些評論看了些PTT上奇幻版的文章,跟著大家隨波逐流覺得「蜚滋你幸福個鬼你沒跟弄臣在一起呀」當時身為腐女子才約兩年的我理所當然的覺得蜚滋弄臣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結局,說真的我也很喜歡看弄臣跟蜚滋之間的曖昧情愫,弄臣處處表示出他有多愛蜚滋可惜蜚滋這笨木頭真的感覺不出來。

現在我大三了,我依然是腐女子,跌入腐坑深得無法自拔,我呼出吸入的每一口氣若沒有BL而無法活著的那種程度。

只能說時間的經歷真的會讓一個人想法改變,或是多少成長一些(雖然我常覺得我一如往常地中二),我這次看完刺客,看著蜚滋與莫莉重溫當年情懷,最後的地方說出:「我很幸福」時,我只覺得感動得好想哭,淚水盈滿眼眶。

蜚滋受了這麼多年的苦(雖然有一部分根本是他自己造成的),但他這一生真的過得坎坷崎嶇,幸好他的真愛真的如吉娜所說,雖然進進出出,但終究回到他身邊,經歷了如此痛苦的人生,他都挺過來了,這是他應得的。

我感覺到弄臣很愛蜚滋,但或許是因為是由第一人稱蜚滋角度來看吧,總覺得弄臣沒有很清楚的表達他的感受,有點拐彎抹角。

不過我認為弄臣對蜚滋的愛已經超越的一切,並非說聲「我愛你」或由實質行動就能表達,他們可是「先知」與「催化劑」呀,有這樣的關係緊密結合,對彼此毫不設限,赴湯蹈火,想盡辦法讓對方活下去。

兩人最終無法相守,其實大多也是因為弄臣的推辭吧,他說,他要跟黑者一起回到教育他們的學校去,不能跟蜚滋走。儘管這個決定讓他很痛苦,但弄臣仍下此決定,他本不應該繼續活在這個他從未預見的未來中,那麼他就更不應該跟著蜚滋回去。又也許是因為弄臣已經預見過在那個他死亡、雙龍升空的未來,蜚滋會跟莫莉再續前緣吧?他最愛的蜚滋,他最珍惜的蜚滋駿騎.瞻遠,他最不願讓他受苦卻不得已如此的催化劑,他希望他幸福快樂,哪怕只是一點點,他都願意拋開一切,獻給他。多麼偉大的愛呀!他為了將蜚滋餵養給承龍之女的記憶贖回,千辛萬苦地拿到雞冠,戴在瑞爾德頭上,承受了一切痛苦,再將之還予蜚滋。

弄臣與蜚滋,雖然身為先知及催化劑,但似乎兩人的定位不太一樣,弄臣曾說過,他們這類的人,壽命很長,若兩人要廝守,豈不是弄臣得眼睜睜地看著蜚滋老去、虛弱,然後送走他?想到這裡,就覺得兩人若在一起,的確不太明智呀。「我這個人,一向都不大明智呀」弄臣如是說,但我相信,為了他最愛的人,他一定為對方選了一條最安適且充滿幸福的道路。

蜚滋回到莫莉身邊,我想不只是他往日對莫莉的情愫所致,他還對博瑞屈下了承諾呢。

說到博瑞屈,這次重看時我真的對我自己的反應著實嚇了一大跳。

我早就知道博瑞屈一定會在後傳的某個地方出現,當博瑞屈真正出現的那一刻,我馬上就鼻酸了,接著看沒幾行,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汩汩流出。天啊,現在我又想哭了。

只因為效忠駿騎就把他的兒子視如己出無怨無悔地付出,當時他還是個年輕的小伙子呢。明明一條腿瘸了,眼睛也半瞎了,卻大老遠地橫渡海洋跨越冰川,只是為了帶他回家,不只是要帶他回家,還要把那個家還給他。蕁麻將蜚滋隱晦的話語傳給博瑞屈,博瑞屈交待蕁麻,若是再夢到影狼,記得跟他說聲該回家了。

我腦中浮現出博瑞屈發現蜚滋死時的那一天,博瑞屈到酒館喝得醉醺醺,難過得無法自拔。他把蜚滋的死都錯怪他的身上,他很痛苦悲傷且難過,他沒將主子將他交給他的最後一項任務辦妥,讓駿騎兒子死得無比悽慘。

看到博瑞屈醫治蜚滋、照顧蜚滋的情景,淚水管都管不住。

以前我對博瑞屈這樣的角色通常都沒什麼感覺,但最近我發現,我非常喜愛且敬愛這種無怨無悔付出的大叔型角色,他們的行為會撼動人心呀!

我花了兩個多禮拜的時間再次跟著蜚滋體驗傷心、難過、快樂、痛苦、激情……等種種情愫,經過沈浮了十幾年,蜚滋駿騎.瞻遠說:「我很幸福」。

啊,是呀,他很幸福。

arrow
arrow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