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沙丘1 

作者:法蘭克‧赫伯特

出版社:大家

個人喜好:⭐️⭐️⭐️⭐️    #推薦

閱讀時間:2022年6月

閱讀方式:Hyread台北市圖書館(線上閱讀)

【科幻小說】沙丘1 /法蘭克‧赫伯特|氣氛壯闊磅礡,走在時代

 

  因為看過電影才想看小說,Hyread圖書館竟然有上架,雖然很多人預約,但我發現只要用「線上閱讀」就可以看完整篇,就用這種方式一點一點看完了。

 

※有提及電影表現方式。 

  前半段因為看過電影,所以看的時候腦中都很有畫面,也一直在比較電影跟小說的不同之處,小說細節更多、說明更詳細,而電影在劇情上的編排也恰到好處,訊息量雖說但能讓觀眾在當下直接理解,至於為了政治正確把凱因斯博士性轉成黑人女性我就覺得,呃,算了,我不懂必要性在哪。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雷托公爵被哈肯能男爵綁在餐廳椅子上,而哈肯能男爵只顧大快朵頤的鏡頭轉動畫面,這是小說無法呈現的空間感以及視覺震撼。

 

  小說中穿插的一些保羅看到的幻象有時候會讓我不是很確定,這是幻象?還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幻象在小說中時不時就會出現,是透過閱讀才慢慢理解保羅自身的預視能力。 

 

  只要看到保羅我腦中就會浮現提摩西的盛事美顏,覺得很棒,當然小說本身劇情也很精彩,沙丘星的設定以及各方權力鬥爭,還有佛瑞曼人獨特的宗教與生活方式都讓我沉浸在書本的世界。

 

   即使先前聽聞《沙丘》第一集就是個王子復仇記的故事,仍無損本書的精彩度,保羅就是佛瑞曼人傳聞中的領袖,也是貝尼‧潔瑟睿德女修會花費數百年遴選基因下誕生的救世主,他帶領著佛瑞曼人對抗整個宇宙,以香料脅持,最終登上的帝位,整體氣氛壯闊磅礡,即使停在第一集的結尾也相當完整,若電影續集順利上映我一定會去看的。 

 

  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本書的出版年份,大概是1960年代,(書寫心得當下)現在都2022年了,閱讀時從來不會有過時的年代感,《沙丘》系列是走在很前面的作品,最後面有作者兒子寫的後記(作者已歿),他提到父親寫作時參考了十分大量的資料,《沙丘》包含了宗教、哲學、生態、環境保育等等議題,議題龐大,且十分有深度,從各種角度切入都很有可看性。其中也提到有參考了沙漠民族的生活方式,也許佛瑞曼人的各種生活習慣參雜了不少在其中,畢竟我是生活在年降雨量高於世界平均約3倍的國家,還是住在冬天陰雨連綿的地區,真的很難想像並體會水是如此珍貴的世界。

 

  至於當初出版時被詬病的買簡體翻譯來改這件事,我是覺得閱讀下來沒什麼卡頓或是不順暢的地方,有興趣可以先用電子圖書館看看能不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