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雖然店長少根筋

作者:早見和真

出版社:尖端出版

雖然店長少根筋_立體書.jpg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雖然店長少根筋》這本書是在描述書店店員谷原京子在書店上班的日常,除了書名提到的那位少根筋的店長,還有溫柔的前輩小柳真理、選書十分有品味的客人madam、講話直率的後輩磯田……等等,每位角色刻劃鮮明、極具特色,行文十分歡快,會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是一本節奏感很好的小說。

 

  雖然說是書店店員的日常,但我認為只要是喜歡看書的人,都會對這本書的內容產生共鳴。

 

  看著主角谷原京子在工作上叨叨唸唸,不免想到以前我也曾經幻想過以後要從事被書本包圍的工作,我很喜歡書本的氣味,也很喜歡感受拿在手上的重量以及翻閱的樂趣,包裡總是有一本書備著,看到有新書就會想買回家看看,書櫃永遠都是逼近爆滿的狀態,買書的速度比看書的速度還快,翻開書本就能沈浸在書中的世界,彷彿外頭的一切喧囂與自己無關。

 

  第43頁中提到,小柳真理子曾經說過:故事擁有的其中一種力量,就是能夠體驗「不是自己的某人人生」

 

  看到這句話我點頭如搗蒜,我覺很多人生的課題也許都能夠在書中找到答案,而且小說可以帶我們暢遊不同人生,也許我的一生就這麼無趣地當個乖學生、好好唸書,找份還可以的工作就這樣過去了,但透過閱讀,我今天可能是深懷絕技的刺客,明天是在演藝圈奮鬥的小小演員,或是可以到一個完全不存在的架空國度,施展魔法、對抗敵人,我覺得這一切都非常吸引人,是我閱讀時最大的樂趣。

 

  另外,第173頁也有說到:書籍感想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成為某人救贖的故事,有時也會是另一個人強烈批評的對象。

 

  對此我深有感觸,我在某方面還滿像排行榜反指標,有時候榜上有名的書籍我可能不會太喜歡,也真的強烈批評過連續幾年都排行前三的作品,可能是我剛好沒有辦法理解這本書的有趣之處吧。

 

  在書中,谷原京子誠實地對木梨表示她並不喜歡《時而如沒有母親的孩子。或是大都會症候群》這本書時,木梨說了:「書的評價沒有對錯

 

  這一段我覺得就呼應了「書籍感想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我認為這不論是作者還是讀者都應該理解,一本書並不可能受到所有人的喜愛,有人喜歡,就可能有人不喜歡,感想是非常主觀的,無關對錯。

 

  谷原京子任職的武藏野書店吉祥寺總店,該店店長真的是荒謬到難以置信的地步,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覺得店長很搞笑,但一想到要跟這種人共事就覺得頭皮發麻,所以我非常能體會谷原京子對於店長的憤怒,職場上的領導階層如果很喜歡提出一些難以執行的企劃,倒大楣的就是底下的基層員工啊!

 

  而谷原京子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也對於自己的低薪以及約聘人員身份感到自卑,但其實她對書本充滿熱忱,書寫的推薦文也曾經被出版社採納並印製在書腰以及文宣上,後輩磯田與木梨都被谷原京子的熱情所鼓舞,我想谷原京子大概就是代表了30歲左右世代的人吧,薪水不上不下,吃不飽也餓不死,工作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根本沒有餘裕去想其他事情,所以才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其實能把熱情從一而終投入的人都很了不起,即使只是投入一項事物,久了自然有人會看到你的努力。

 

  書中有一位從不露面的神秘作家大西賢也,最後才揭曉這位大西賢也到底是誰,看到真相的時候不禁瞪大眼想著:「哎呀!原來是這樣!」,再往前翻看那位角色跟其他人物互動的時候,對於他的行動以及說出口的話才恍然大悟,我覺得這部份的設定真的很有趣,雖然本書主要是在講主角谷原京子的工作與生活,但我認為大西賢也是貫穿了整個故事的重要角色,想要知道大西賢也到底是誰嗎?就來看看這本《雖然店長少根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