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有在猶豫這件事情我到底要不要寫出來,但直到我碰到第二次瑕疵書又無法更換的事情,就覺得還是來寫一篇好了,算是個情緒抒發。

 

 

我不算是個非常大量買書的人,書櫃越來越滿後我買實體書就更加小心了,畢竟空間有限,在這種狀態下我仍舊持續購買留守番出版的作品,因為我信任總編的選書,我也信任他們的品質,書籍裝幀上的巧思我也很喜歡,除此之外也很樂於挑戰新的型態,讓我可以接觸到不同種類的作品。

 

我知道我買得也不算多,手上有留守番的作品就是這些。
 

 

所有書籍.jpg

a cup of reading.jpg

 

照片裡面也有參加活動拿到的書,但有段時間了我不確定是哪幾本。

 

除此之外我也有買電子書:

電子書-1.png

電子書-2.png

 

讓我開始不想盲買留守番書的開端,是《邪惡紳士》。

 

這本書是留守番預告已久的英耽,我也充滿期待,預購的時候也直接用直營蝦皮賣場下單了(8月),收到的時候是10月,因為我有點忙11月底才開始看,看一看就發現有噴墨,因為太明顯了我還看到一半直接拿手機出來拍(此舉對我來說非常打斷閱讀情緒),後面除了又有噴墨以外,還出現了書頁破裂的問題,幾乎都快裂到字上面。

頁15 噴墨.JPG

頁226 撕裂痕近照.JPG

 

我寫信告知留守番客服這個問題並詢問是否可換書,六個工作天完全沒收到任何回音,我又寄信提醒我有發信,請確認後回覆我。

然而我得到的回覆是「並不影響閱讀不提供換貨」,而且告訴我「對書況有疑慮可以使用蝦皮退貨系統。」

 

我覺得無法接受,回覆了長長一串,我表達了我為何不滿,這很明顯就是印刷出現的問題,為什麼要我讀者承擔?我買的是全新書,不是瑕疵書,為什麼連書頁有裂痕都不能更換?

 

我是預購買的,10月收到,12月初才發現這個問題,已經不能用蝦皮系統退貨了。

 

然後我沒有收到任何回覆。

 

我把這件事告訴一位曾在出版業界工作的朋友,他看了照片覺得有點疑惑,這是很明顯的書籍瑕疵,他認為應該可以更換,告訴我說有機會可以直接拿書給總編看,也許能夠換書。

 

然而因為疫情關係,我大多活動都沒有參加,直到留守番實體書店開放,我才再找了個時間過去一趟。

 

我把裂痕的部份翻給總編看,得到的答案是:「第一批書都是這樣,在這邊都會有裂痕。」總編也翻了店內的試閱本給我看,確實有一樣的裂痕。

總編說,有問題都可以跟他們反應,他們才知道下一次怎麼調整。

 

當下我沒有再說什麼,好,不能換就不能換,我之前也透過客服反應過了,希望他們會做調整 。

 

我在店內逛了有點久,最後還買了一本書,那本是《Dear Love》。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決定再也不盲買留守番書籍了。

 

我看到兩個很明顯的錯字,而且在某一頁很明顯就是印刷時就有的頁面摺痕,我覺得很無奈,怎麼又來了,而且對於錯字我是比較震驚的,我曾看過總編的訪談,大意是他第一次出本的時候忽略了校對的重要性,整本書錯字連篇,讓他覺得對喜歡作品的讀者很不好意思。

 

明顯摺痕.jpg

錯字-1.jpg

錯字-2.jpg

 

買《Dear Love》的時候我有收到折價券,但我買到的書籍又有瑕疵,讓我根本再也不想盲買留守番的書了,我覺得品質越來越不好,書有裂痕、有摺痕都不算是可以退換的瑕疵,那我為什麼要買全新書?我可以等有擺攤去買瑕疵書那一籃就好了啊。

 

上次不也說了有問題可以說他們會調整,還是一樣頁面有問題啊,這次《Dear Love》還有個我個人不能接受的就是紙太薄,薄到背面的字一直透出來,明顯到我有時候沒辦法專注閱讀,為什麼會選用這麼薄的紙呢?

 

錯字、摺痕以及選紙過薄的問題我有透過客服信箱告訴留守番,這次我比較快收到回應,他們說「下次製作會再留意、改進!」

 

做書很辛苦,我對於留守番樂於挑戰新題材與新型態給予支持的態度,我也好幾次以行動支持買書並介紹給朋友,但是我自己都碰到兩次瑕疵了,對我來說真的是無法接受的瑕疵,我沒有辦法再無條件支持下去了。

 

如上面我貼出來的購買證明所示,我也有買電子書,然而我也沒有意願買電子書了,因為留守番在讀墨上的設定是禁止網頁閱讀,這點寫客服信問得到的回覆是:「我們沒有限制平台閱讀,會再詢問經銷商」,這件事都一年以上了,我也沒收到新的回覆,到現在還是不能網頁閱讀,對我來說有點困擾,讀墨我最常使用的就是開電腦看,我有從Microsoft store下載讀墨的PC用軟體(請不要從官網下載,會不斷出問題,寫信問得到的回覆根本沒辦法解決),但PC用軟體也是偶爾會出問題,所以我才會需要網頁閱讀,對我來說電子書的優勢就是可以隨時換平台,沒辦法用網頁開會讓我購買意願降低許多。

 

而所謂的不盲買,是指我沒看過、對作者不了解的書都不會再買了,喜歡的作者,或是看過連載版很喜歡的書我還是會買,這兩次經驗讓我對留守番的書產生了不信任感,而且我買書的經歷顯示我很容易碰到瑕疵書(次數多到朋友開玩笑說:「瑕疵書是不是特別喜歡你?」),我沒有盲買留守番的勇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