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手健身環也快一年了,買之前我也一直很猶豫,畢竟花費不低,而且又怕自己買了不玩,但看到價格逐漸穩定、去現場問了之後就買下來了,來分享一下自己遊玩的心得。

總資料.jpg

 

先介紹自己運動歷程,我本來就有在外面上團體班,TRX、Zumba、Barre等等課程輪著上,一週一次60分鐘,以阻力訓練(僅以自己身體當負重)為主,大約一個月一次有氧運動,至今已持續快要三年,疫情期間無法出門上課就上網找比較高強度的運動影片跟著做至少50分鐘。

 

我的動強度不低,但也是沒有辦法到場館訂定的Level 2程度,我只敢說我就是個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

 

因為我本來就有運動習慣,所以一開始我使用健身還的目標就只有增加在家裡的運動時間,僅僅當作輔助,主要是不要讓自己在家裡就一直坐著不動、玩手機玩電腦。

健身環遊戲內選單.JPG

 

健身環的冒險模式真的就是個設計得很好的RPG遊戲,有劇情、要收集材料,還有支線任務可以解,戰鬥採取回合制,怪物都超有禮貌會等你準備好才開始攻擊,健身動作隨著等級提升會慢慢解鎖,還可以收集點數解鎖其他技能,我覺得娛樂性真的非常高。

 

運動強度有1~30可以調,我一開始大概調27、28左右,疫情開始都調30玩了幾個月,每次平均運動時間30分鐘(現實世界60分鐘),但我玩的感覺都是沒有出去上課累,不過如果連續玩個6天腳還是會抖。

 

對我這種原本就有在運動的人來說,健身環也許沒辦法看到太顯著的效果,但只要有運動就還是有訓練到,而且我本來就極度不願意只看著Youtube影片運動,自己運動又會傻住不知道要做什麼,健身環的遊戲性會大大提高我的運動意願,而且裡面還有小遊戲任務會激起我的鬥志,我曾經為了要完成一個小遊戲任務,連續扭腰465次,最後完成的時候都升等了,真的很好笑。

 

圓盤打擊.JPG

圓盤打擊02.JPG

 

※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千萬不要這樣做,超容易受傷喔!!!!我因為運動久了知道怎麼使力、運用肌肉,也能發現有沒有用錯方式,所以才敢一個動作連續做超級多次,不過那次之後我後腰痛了一段時間,所以之後也不敢為了過關瘋狂做同一種動作啦!


 

使用冒險模式只要照著劇情往下走,就會給你各種任務要達成,非常適合我這種不想要想菜單的人,雖然說運動姿勢需要自己選擇,但也有提供懶人方法,例如設計好一套「肩頸」、「腹部」的可以選,不過我自己現在都是以高攻擊力全體攻擊為主,畢竟我真的是把健身環當遊戲玩,而且還要考慮到關卡對應的怪物顏色(相同顏色攻擊有加成),也會用藥水補助兩倍攻擊、加強防禦力或消除負面影響,就真的是當遊戲玩。

 

健身技能組合.JPG

 

使用招式是會按照自選的強度給予次數

抬抬大腿次數60.JPG

有的招式前面次數會需要進行持續動作,強度越高需要持續秒數越久,我強度調30的雙臂高舉深蹲真的讓人懷疑人生……

圓環箭.JPG

還有劇情進行打BOSS的時候也會偶爾進行強力防禦,就按照指示做維持動作,通常秒數都會比較久,久到讓你懷疑人生,手部、腿部、腹部各種動作都可能出現。

 

也有可以進行瘋狂連續動作,這個好像是隨機的,我不確定怎麼開啟,在一定秒數內動作做越多次攻擊力越高,超級激起我鬥志的一個環節。

瘋狂連續推拉.JPG

瘋狂連續踩踏.JPG

 

 

也有自訂模式可以使用,可以選擇想訓練的部位,也有小遊戲可以玩,或是單純的跑步、節奏遊戲,但用自訂模式我的鬥志會大幅降低,對我來說也不夠有趣,所以我很少使用自訂模式。

自訂運動模式.JPG

節奏模式.JPG

 

另外也有關機只按壓環的模式,但我覺得這個超廢,只有隨便壓幾下之後就沒再壓了。

 

健身環會幫你紀錄你所有的運動歷程,我是覺得這點還不錯,可以明確地看到自己努力的軌跡。

運動紀錄.JPG

本日運動結果.JPG

 

也可以測量心跳數(※但只是一個大概)

運動強度02.jpg

 

在動作次數達到一定程度還會給予稱號,咪普利老師有時後還會幫你普天同慶(?)

稱號.jpg

 

接下來就來到重點了,用健身環到底能不能瘦身?

 

首先要先知道,要能瘦下來必須消耗量>攝取量,而且其實主要還是靠飲食控制,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其實沒有太多,除非你是一整天好幾個小時都在運動,健身環的設計是要讓你每天動起來,我大概玩個15分鐘就會問我要不要去休息,但因為我的運動方式是一次至少20~30分鐘,平常也有做更強力的運動,所以休息提示出來我是根本沒在管的。

 

所以說,光靠健身環不太可能瘦,還要搭配飲食、作息等輔助,網路上有一些什麼健身環before、after,我覺得看看就好,可以當參考,也可以當作一個目標,但請不要斬釘截鐵認為「我只要買健身環就一定會瘦下來!」,你沒有多多使用健身環跟飲食控制,健身環就毫無反應只是個健身環。

 

而健身環也只能達到一定程度的運動效果,其中一個原因是使用健身環的時候面對的是電視,不是鏡子,所以很難每一次都能注意到自己動作是不是完整、沒有歪曲,而且沒有教練在旁邊看,有些不該凸的地方會凸出來,核心可能也無法完全收緊,或是會無意識開始聳肩,久了都會造成傷害。健身環多數是訓練有氧或是肌耐力,因為要使用環+左腿上的控制器,很多動作都會有限制,所以鍛鍊也沒辦法達到真正的高強度,我去外面上了健身圈的課,才知道健身圈可以多累,真的是累到腿在抖快要哭出來的程度。

 

健身環的靈環跟咪普莉老師都有做到最基本的提醒,但是有些提醒對沒運動過的人來說可能會很茫然,靈環說「不要圓背」,什麼是圓背?要怎麼做才能不圓背?還有該怎麼穩定軀幹才不會一直快要跌倒?

 

這些都是我在外面上課學到的,自學也許沒有辦法快速得知正確方法。

 

除了這一點,因為健身環也僅僅是靠兩個控制器在判斷動作,其實偵測也不是非常準確,而且有些身體重心需要放在哪裡也沒有多加提醒,我是覺得有點運動基礎再來使用健身環效果會比較好,我自己是覺得去外面上課再搭配健身環的運動方式很不錯,最近深感核心實在很不會收好,常常被老師說:「收進去!再縮!不可以凸出來!」,我會提早一點到教室,利用教室的雙面鏡子確認自己做健身環的動作是否正確,加以改善。(雖然說看起來很詭異又有點恥就是了……)

 

我覺得健身環是個可以培養運動習慣很好的輔助,兼具運動與娛樂效果,我認為痛苦程度比一般運動低一些,當然萬事起頭難,剛開始可能光跑幾步、發射幾個空氣砲都覺得快要累死了,還要打什麼墮拉攻,還有什麼四大師,煩都煩死了,可是人體真的非常厲害,多做幾次就會習慣,在習慣之前當然會有一番痛苦的掙扎,但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我也是從熱身開始懷疑人生課程到一半腳抖抖抖到最後真的只想趴在地上開始的,每週都想著「我到底幹麻自虐」、「幹真的痛死了」、「好痛苦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漸漸地我習慣了鍛鍊後的肌肉痛,我也知道該怎麼調整作息跟飲食讓自己運動的時候會好一點,直到現在我運動習慣維持了三年,我自己感受是利>>>>>弊擁有健康的體魄就能做更多事,以前我還想說哼我就是個油腐啦跟運動沾不上邊,現在就是來吧來吧我可以做更多當個運動好油腐,遊戲可以先不玩動畫可以延一週再看,每週運動一次的習慣絕對不能放掉。

 

最後總結,健身環到底有沒有運動效果?

 

我敢說一定有,絕對比你坐在那邊滑手機還要好。

 

那健身環到底會不會瘦?

 

這得端看你的飲食跟生活習慣,真的有困難也是可以尋求醫師協助。

 

買了健身環,會不會最後只是積灰塵?

 

施主,那要看你會不會真的去使用啊!

 

我STEAM都當作買遊戲的遊戲呢!(這樣比喻對嗎)

arrow
arrow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