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畫電影】HELLO WORLD觀後心得

 

 helloworld.jpg

(取自官方視覺圖)

 

電影名稱:HWLLO WORLD

導演:伊藤智彥

主要角色:堅書直實(聲:北村匠海)

                  カタガキナオミ/ 老師(聲:松坂桃李)

                  一行瑠璃(聲:渡邊美波)

                  烏鴉(聲:釘宮理惠)

(取自維基百科)

 

  本來是聽到覺得這部不錯想看看,當時注意到的時候已經是一天只剩下一場快要消失的狀態,幸好後來看到串流有上架這一部。

 

  當時我記得台灣是正在上映《天氣之子》,我是有稍微看簡介覺得說不定跟《天氣之子》很類似,確實有些元素很相似(例如:為了拯救心愛的女生不惜毀滅世界),但實際看完之後我沒怎麼想到《天氣之子》,男主角的行動反而一直讓我想到《刀劍神域》的桐人。

 

  大概是因為我打開串流介紹的時候看到了這部導演先前有導過《刀劍神域序列戰爭》劇場版,所以有點先入為主的想法,同時也預感也許這部我不會太喜歡,因為當初序列戰爭我用串流看完吐嘈了一大堆,我朋友還來留言:「你把我想說的話都說完了……」

 

  故事的開頭是主角堅書直實(高一)遇到了自稱是10年後的自己,預告主角即將與同學一行瑠璃成為戀人關係,要來幫助他能夠確實地跟琉璃交往。

 

  劇情往下發展才知道,原來當初他們一起相約去宇治看煙火大會時,琉璃被從天而降的閃電打中,就此昏迷不醒,10年後的堅書真實說想要拯救琉璃,不讓憾事發生,於是要求16歲的堅書真實做特訓,用手套鍊成各種物質時這一段我覺得滿中二的(僅個人想法)

 

  然而事實是26歲的堅書真實需要將這個世界狀況同步率至100%的琉璃(16歲)帶回到他自己的世界,讓他所處世界的琉璃(26歲)甦醒。

 

  滿前面就有提到,10年後的堅書真實告訴16歲的堅書真實,他所處的世界只是被記錄下來的世界,並非真實世界,所以當琉璃(16歲)並非按照原本紀錄死亡的時候,記憶修正員就會傾巢而出試圖修復記憶,我很喜歡戴著狐狸面具的角色設計,非常有京都感,雖然一大群湧上來的時候真的很恐怖。

 

  當26歲的堅書真實把16歲的琉璃導入了26歲琉璃的身體後,琉璃確實甦醒了,卻同時出現了記憶修正員,打算讓琉璃的存在消失。到這時候才會發現,原來26歲堅書真實所處的世界並非真實世界,也是被記錄下來的世界。

 

  此時16歲的堅書真實受到烏鴉的幫助傳送到了26歲堅書真實的世界,兩人就此展開了拯救琉璃大作戰,試圖甩開大量的記憶修正員,也嘗試跟想要修正該世界的各種恐怖功能對抗,這邊有大吼說什麼「我一定會救你不會讓你死!!」也是滿中二的,一直想到桐谷和人……

 

  26歲琉璃先是透過16歲堅書真實做出的轉換門回去了,我記得16歲的堅書也是回去了,但透過什麼方式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好慘我的記憶力堪憂)

 

  我從畫面上來看就是26歲琉璃跟16歲堅書真實手牽著手看著原本的世界,想著啊原來自己回來了,接著畫面又一轉,朦朧的畫面中聽到有人拍手歡呼,這才發現原來躺在像是病床旁邊又有各種儀器的人是堅書真實,而琉璃看到甦醒的堅書真實欣喜地抱住他,玻璃窗外許多穿著白袍的人舉起手歡呼。

 

  原來最後的最後才是真實世界!

 

  自我流的解釋是,真正的現實世界為了治療堅書真實,創造了多數個量子紀錄下形成的世界,在每個世界中擁有堅書真實記憶的量子體會做出不同反應,最終會出現跟現實的堅書真實100%同步的狀態,現實中的堅書真實才能醒來。

 

  我覺得這個概念也許滿像刀劍神域UW篇講到的人工光搖部份,我科幻看得比較少只能舉出這種例子,我覺得HELLO WORLD這部所詮釋的部份滿棒的,電影將近兩小時的時間,看一次幾乎就能懂,不過我不太確定這部有沒有要探討這些被創造出來的量子紀錄是否能夠算得上人類,要討論這個議題又得花很多時間去處理了,看著主角訝異著自己原來不是真實的,感到有點難過。

 

  這部在現實與虛擬量子之中的解釋我覺得很厲害,把紀錄在虛擬量子中的資料導入現實,陷入昏迷的人就能夠清醒(感覺有點像植物人醒來),很多畫面都有點刀劍神域的既視感,有時候我也會想起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但這種感覺一閃即逝,我認為還是原創性很高的,只是可能元素有點類似。

 

  各種平行時空的轉換上我認為概念可能比較像STEINS;GATE,改變α世界線會連帶β世界線跟著改變,不同世界線會並行存在,不過這一部的所有平行時空貌似都不會成為現實,只是拿來讓男主角同步率達到100%所以才創造不同世界出來。

 

  整體來說我是非常喜歡這部用的紀錄量子概念,然而有些作畫光是透過電視都能看得出來好像有點不精確,大螢幕應該就更明顯了,不過在很多大轉場的畫面(例如:跳躍時空時、男主角被拋到類似時空裂縫的地方時)我都覺得很好看也很細緻。

 

  這部場景大多都在京都,好喜歡這部的京都場景,想當年也是旅遊了不少次,看到出柳町覺得這站名滿熟悉的,一看到當年的鴨川痛1拍照點就大興奮立刻暫停去拍照!

3wcMnT8pwzAnX4p2lfLAKs.jpg

 

  啊啊啊~好想去日本QQ

 

  可惜我2014年後就沒去過京都了,觀光客真的太多我好害怕,但現在看到京都景色又覺得超級美好想去,宇治真的是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好地方,清幽的道路與宇治川,還有伏見稻禾神社,好想在人少的時候去一次看看呀!!

 

  這部對我來說並非超級神作,有些女性角色的表現方式還有中二的部份其實都不太喜歡,但關於平行世界以及紀錄量子的部份我覺得滿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