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死ぬくらいなら会社辞めれば」ができない理由)

出版社:尖端

作者:汐街可奈
兼修:Yu Yuuki

 

 

以下內容寫於2019年12月。

 

 

不論你現在的工作狀況良好或是不好,真心覺得所有在工作的人都該來看一下這本書,工作對許多人來說是一輩子的事情,新制的退休金要到65歲才能領取,根本沒有提早退休這件事,而且因為少子化關係退休年齡可能會再往上提,沒有人能辦法保證工作內容不會變且一路平順,我就發生過工作量過大覺得快撐不過去的狀況,但是我遇過更糟的狀況,我知道還不到谷底能撐得過去。


  過於疲累會讓人失去思考能力,而且工作上一直不斷犯錯得不到成就感的狀況下,更會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如果這時候同事、上司又只會講幹話或把更多工作丟給你,只會陷入更深的泥淖,你越想拚命做好,事情卻只會往糟糕的方向發展,我在第一份工作就是面臨這樣的狀況,我每天都很累,我想休息可是找不到一個停損點,那時候真的看著鐵軌會想著:「我是不是跳下去後就可以有理由不用上班了?」現在回頭看才發現這種想法有多可怕。

 

因為太過疲累有時候會沒辦法察覺到自己的狀況,如果有看過這本漫畫,或許在事情變得不妙的時候就能有所察覺,自己會莫名落淚可能是壓力太大、整個公司的人好像都在比賽誰加班得比較晚、上司經常情緒性發言使得工作環境不佳……等等,這些事情如果是第一次碰到,難免會懷疑:「這是正常的嗎?」但是又害怕不太快辭職會觀感不佳或找不到下一份工作,只好配合公司氛圍勉強努力下去。

 

當在工作上遇到有疑慮的事情,如果不好問同事,我覺得可以跟信任的朋友聊聊,問問大家職場環境怎麼樣,工作上遇到了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多聊多比較有時候就能發現這個狀況是不對的(例如我第一份工作同事很愛在下班時間才把東西拿給我,然後告訴我:「你做完才能走」)

 

比較不建議跟父母或是長輩聊,因為有時候那一輩的人觀念太古板,而且他們那個年代正好是經濟最好的時代,為了要賺更多錢加班是常態,就算聽到你說加班沒有加班費,反而會訓你:「你就多做一點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計較這麼多?」我現在都會反嗆回去:「加班加到死把自己搞出病有比較好嗎?」

 

身為社畜是痛苦的事,幾乎一輩子無法擺脫,我覺得這時候就很需要一個信仰,我不是指宗教的信仰,而是喜歡的CP、作品、遊戲、藝人……等等,你看到那個東西就會很快樂,你會為了你喜歡的東西繼續努力生活下去,就算今天遭遇到了什麼磨難,趕快把BD放出來吸一下,至少能緩和一下心情,隔天也繼續努力面對。

 

我個人的經驗就是離職治百病,所有的病痛跟問題只要一離職全部迎刃而解。
  雖然說是這麼說,離職需要思考的問題也很多,並不是人人都有後盾可以毫無後顧之憂果斷離職,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要
察覺到自己的狀況,如果沒有看清楚自己到底身處在什麼狀況、也沒有搞清楚是什麼原因造成自己每天都很痛苦,每天會活得很辛苦的。

 

會造成痛苦的原因有很多,不論是上司的惡言惡語或是同事間相處不睦,還是工作不管怎麼樣都沒辦法做好,大多數認真的人都會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不夠用心、不夠努力才一事無成,然而不管外在環境到底怎麼樣,你的心情上就是覺得很痛苦,懇求各位對自己好一點,多為自己著想,覺得痛苦可以試著找找別條路通不通,轉身逃跑也沒有關係,要先脫離讓你痛苦的環境,才比較能有餘裕去分析、思考自己的狀況。

 

不喜歡工作沒關係,很少人能真心喜歡工作,但至少要不討厭那份工作,而且環境是讓人待得下去、福利真的能拿到手,人生很難,但我們可以試著讓自己好過一點,共勉之。

 

arrow
arrow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