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情色小說家~Playback~

主演:竹財輝之助、豬塚健太

導演: 三木康一郎

代理商:天馬行空


電影海報.jpg

 

※有很多個人的碎碎唸,心得非常主觀,也可能有記錯的部份,不算作品粉但就是很喜歡這部真人化的表現

※話超多10000字以上,所以我也懶得抓錯字贅字或是不通順的地方,之後會再找時間校正

 

 

  知道這部台灣會上映之後我就殷殷期盼,本來還以為我這邊都看得到上映消息的話,看來應該有一定的知名度,結果這部到第二週幾乎都要消失,我還在環島回到家之後又立刻出門去京站威秀看這部,又因為看完不二刷很難過去了秀泰超小廳只有3排的戲院。

 

  後來我是覺得這部沒辦法有好票房可以說是活該(喂),台灣有買串流的LINE TV不知道什麼時候下架了,前傳《靛藍色心情》日劇串流甚至沒有正版平台上架過(或是我沒有找到),在日本也只有一個串流可以收看《情色小說家》,這樣的行銷手法感覺是也沒有要廣為人知,只是想讓喜歡這部作品的人來看電影而已。

(2021年9月備註:後來KKTV跟Gagaolala都上架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我自己是覺得悉知前因後果非常重要,木島理生與久住春彥相處的點點滴滴還有跟城戶這位編輯可以稱之為孽緣的過往,都是塑造「木島理生」這位角色非常重要的養分,雖然說也是可以看漫畫來補齊,可是漫畫的人物長相還是跟日劇版有些許不同,只看漫畫就去看電影可能會出現人臉辨識障礙。

 

  說到這個,當初看到電影宣傳海報的時候我就疑惑,想說明明看過日劇,我怎麼認不出這誰是誰啊,不論是木島老師還是久住都跟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啊XD

 

  我是看完作品覺得很讚有寫過心得大綱,所以看電影之前我是用我的大綱複習一下就去看了。

 

  日劇《情色小說家》心得

  漫畫《靛藍色心情》心得

 

  我真的是很感謝2019年的5月我就這麼鬼使神差打開了《情色小說家》開始看,而且還是日劇版,其實我是不怎麼看三次元BL的,連這部的漫畫都沒看過,看完真的是驚為天人怎麼有這麼好看的作品我現在才知道!!

 

  其實我本來是非常喜歡《情色小說家》的結局,兩個人就這樣錯過了彼此,看到有續作猶豫了一下下,不過還是決定一定要去觀賞。

 

  開頭很快速地帶觀眾回顧了一下日劇的內容,本來只是在小螢幕看到的畫面躍上了大螢幕,有些橋段真是令人害羞啊,尤其是木島老師喝醉了逼著久住跟他一起睡覺時的親吻畫面,還有木島老師幫久住口●的部份,日劇粉來看應該會超開心的,而且這些畫面放到大螢幕看怎麼會如此清晰好看~~!!

 

  電影才開始沒多久就出現木島老師跟久住在翻雲覆雨的畫面,雖然說完全沒有照到需要馬賽克的部份,但是那個聲音跟畫面的情色度真的讓我覺得:「15禁真的沒問題嗎!?」,老師真的太色啦哎唷救命喔,這兩人是真的把舌頭喇在一起的那種舌吻,而且老師還用超魅惑的聲音跟久住說放進來,啊啊啊啊啊!!!當場我只敢在內心尖叫啊啊啊啊!!!!換個姿勢也真的有種G片感,兩人激情四射,我喜歡。

 

  是說我首次看的時候有看到一對中年夫婦來看,有點擔心他們知不知道這部作品的調性,我一個日劇粉都覺得這畫面有點過於誇張,不知情的人應該會很驚嚇吧。

 

  木島老師發現久住私下有去過一間情色俱樂部,久住很慌張解釋是同事邀他去的,他其實不怎麼喜歡,然而木島老師皮笑肉不笑地開始逼問久住,俱樂部都在做些什麼,雖然劇情很緊張,木島老師依照久住唯唯諾諾的解釋也順勢做了跟俱樂部一樣的行為(例如跨坐在腿上),但是木島老師聲音也太好聽了吧,不怒反笑的側臉散發出的危險氣息有夠Bravo(???)

 

  他們就這樣吵得不歡而散,久住還因為木島大動作地揮開吼他,不可置信地瞪大雙眼,難過地淚都要掉下來了。(好想秀秀他)

 

  因為吵架吵得很突然,久住原本是在抓頭髮,突然被木島老師講的話嚇到才跑過去,所以從頭到尾水龍頭的水都沒有關起來,一刷的時候我沒注意到,是搜尋心得才發現原來有這件事,二刷的時候我就一直仔細去聽流水的聲音,真的是吵到木島老師奪門而出都沒關起來,拜託……關起來……!!請愛護水資源!!(缺水的台灣人震怒)

 

  木島老師回到家鄉後是與家人同住,除了母親外,還有妹妹、妹婿以及外甥女,有一天木島老師本來答應要陪著外甥女跟全家去海邊玩,但在臨行前看到一家人幸福的模樣,他突然感到反胃,於是就逃走了。

 

  在那之前,他才突然想起過去他在大師病榻邊曾經有過的一段對話。

  

  「老師,我寫著寫著就會想到一件事,幸福、不會感到寂寞的人不需要文學與藝術。」

  「哦?或是許這樣沒錯。」

 

  在眼前的家庭是多麼幸福,自己是一個得不到幸福的人,也不擅長跟他人維持長期的關係,遇到問題只會尖酸刻薄地諷刺對方,或許是眼前妹妹一家的幸福模樣讓他突然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不應該去破壞別人」才逃開吧?(※只是藍色窗簾,我覺得我還不太能理解木島老師所有的情感轉折)

 

  直到晚上木島老師才回到家裡,妹妹氣呼呼地質問他去了哪裡,他也只是淡淡地回了沒去哪(日文是「別に」,這種無所謂的說法實在是……),妹妹怒氣爆炸對著木島老師狂罵,說父母就是太寵哥哥了才會變成現在這樣,有什麼事都丟給她擔,連父親的事情也一樣。

 

  雖然沒有明講父親的事情是什麼事,但以家族組成看來父親並不在,推測大概是父親病危之際或是喪禮全部都由妹妹處理,而且木島老師應該是研究所(還是大學?)畢業就直接住在東京成為作家,以他的個性應該也不太會積極去處理家裡的事情吧,我猜他家人可能也不太清楚他到底在寫什麼書。

 

  木島老師在跟妹妹爭吵過後就拿著一個包包離開家裡了,坐公車的途中從窗外看到他與久住溫存的那間愛情賓館,就按鈴下車,獨自一人住進去。

 

  睡夢中的木島老師被房間外一對男女的爭執吵醒,他本來只是站在後面觀看,雖然這時的木島老師是被景深模糊的,但總覺得他可能有點不耐煩,直到男性對女性動手,木島老師才走出去想要勸架,沒想到那位女性是個狠角色,拿起手上的包包用力揮了出去,竟然正中木島老師,木島老師就躺在地上了。

 

  接下來場景就到了醫院,木島老師吊著三角巾在櫃台辦理手續,那畫面實在似曾相識,我覺得很有趣。

 

  那位女性以有點浮誇的方式關注著木島老師的傷勢,突然出現一個年輕男子,我還以為是那位女性的小狼狗,結果是她兒子靜雄。相處態度太不像母子了啦,哪有兒子會問母親:「你到底又做了什麼?」還有代為道歉啊wwwwww

 

  「你漢字程度好嗎?」木島老師這麼問的時候我笑了出來。

 

  但靜雄只用一臉哩洗咧工三小的表情回覆木島老師:「不好。」

 

  那位女性經營著一間叫做明實的小酒館,是從她媽媽時代就開始經營的,她全名為明實春子,看得出來是一位很大器的人,也很懂得利用自己女性優勢(大概因為她是經營酒店的媽媽桑?),而且人也很好,木島老師胡謅一個自己八點檔身世,說什麼為了祖父遺產吵架惡毒的親戚兒子一直找人騷擾他只好出來避風頭,聽完就馬上說要他住下來。

 

  當畫面突然出現了完全都不相干的人物時,我因為看過日劇馬上進入狀況,我知道這是在顯現書裡的內容,想當初看日劇的時候我還曾經以為點錯作品,跳出去看發現並沒有,後來多看幾次就能抓到劇中劇的表現方式了。

 

  跟這對母子相處的時候很多劇情都顯得很有趣,本來前面有點劍拔弩張的氣氛都緩和了,不論是春子歡快的語氣還是靜雄指出誰還有誰跟自己母親發生過關係,都有種:「哇喔~這間小酒館還有這對母子真的很妙啊!」,木島老師也有評論:「真是驚人的環境啊。」

 

  我得說木島理生大概知道自己是妖孽般的存在,這裡所說的妖孽是蠱惑人心的那種妖孽,抱歉我真的想不到形容詞,木島老師真的好妖孽……(不是批評),他刻意對這對母子釋放自己的費洛蒙,靜雄有段還疑似差點被掰彎,不要玩弄青春男孩好嗎!!!還有春子對木島老師出手,但他在緊要關頭的時候說了一句:「不行」,喂喂喂要拒絕快點拒絕啊,所以我就說很妖孽啊!!!(但是我喜歡啦)

 

  就在某個十分炎熱的一天,久住找上門來了。

  在此之前有一段劇情,久住打到木島老家詢問老師的去向,但妹妹說:「他離家出走了,說住在朋友那裡,我以為一定在你那裡。」

 

  劇中是沒有解釋到底如何知道木島理生可能在這間小酒館,但我猜應該是鄉下消息傳得很快,可能私底下都在傳:「那個春子交新男友了,聽說是個作家耶,叫做木島理生。」

 

  本來春子還以為久住是木島老師說的那個惡毒親戚的兒子,想要阻止他進入,但久住聽到樓上隱隱約約傳來木島老師的聲音,不顧禮貌直接闖了上去。

 

  久住看著木島老師口述內容,旁邊有個年輕男子抱怨說太難了根本聽不懂,木島老師笑著說果然還是太勉強了,震驚之餘開口問他們在做什麼,木島老師回頭看到久住的那個些微震驚又想裝沒事的表情真的很細緻。

 

  兩個人從樓上吵到樓下,在久住即將奪門而出時,木島老師大吼一聲:「春彥!」

 

  久住背著木島老師停了下來,木島老師的聲音變得軟弱又易碎,帶點祈求的語氣:「你可以聽我解釋嗎?」

 

  同行友人表示:「老師在他的小狼狗出現的時候聲音變得好ㄋㄞ喔……」

 

  是不是!!!!!!!!!!!!!(激動)

 

  我就喜歡這個聲音!!!!!為了這個聲音就是得到戲院去啊!!!!!!真的是太讚啦!!!!我聽到這聲音都快要外國人四格了!!!

 

  雖然我是覺得你是有什麼好解釋的wwwwwwww

 

  我試圖同理木島老師的心情,不過其實也是不太了解他這麼做的用意,看這部作品我是感覺到木島老師是性格糟糕、喜歡玩弄他人的個性,或許是春子小姐的各種反應太有趣了,讓他忍不住編了一個很誇張的故事想看看她的反應;又或許他跟久住吵架之後很懷念當初他口述久住代筆的時光,所以就隨意找了一個人重現回憶。

 

  不管怎麼說,做了這種事還被久住發現真的是UCCU啊~二刷的時候聽到木島老師說:「沒想到會被你看到」、「這次真的是傷到左手」真的是差點大笑出來,不愧是木島老師,這種話也說得出口wwwwww

 

  春子小姐看著兩個人之間流露出的微妙氣息,雖然兩人都沒有講到重點,但她自己意會過來了。

 

  「哎呀,難怪我不管怎麼引誘木島老師都沒用,我就想說一定有問題。」

 

  靜雄表示:「你在做什麼啊!?」

 

  沒事啦那是你媽我想你懂的(???)而且靜雄你自己也說過覺得木島老師跟其他人不一樣啊,還以為是你接收到木島老師彎彎的訊息了(???)

 

  春子小姐人很好地說晚上就不開店了,留個空間讓小倆口吵架,吵到開心為止。

 

  木島老師開啟超級自怨自艾模式,他說久住是父母傾注全力培養的獨生子,不應該跟他在一起,而且跟他在一起沒有未來,久住聽著覺得生氣:「你可以不要用自己的想法來評斷好嗎?」,我聽著也有點生氣,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木島老師的想法,到時若久住想公開跟家人出櫃,應該免不了一場腥風血雨吧!

 

  但就在兩人陷入一個尷尬的狀況之時,春子小姐發生了突發狀況被送到了醫院去。

 

  畫面轉到木島老師跟久住坐在醫院的等候區,木島老師幽幽地說:「我真的很不擅長面對這種事情啊。」我想應該是讓他想起了當年陪在大師身邊的事情?不過漫畫我也是去年看的,其實記得不太清楚。

 

  原來春子小姐是腸堵塞,據靜雄說過去常常發生,應該不用太擔心。

 

  在靜雄辦理手續的時候很明顯看到護理師們聊八卦的表情,走去停車位的路上靜雄一邊用著平靜的語調解釋,從以前就受了這家醫院不少照顧,因為春子是這家醫院院長以前的情婦,從外人眼光來看,春子或許非常不要臉吧。

 

  看到這邊我有在思考靜雄到底是幾歲了,能開車的話至少是20歲,外表看來年紀很輕也許頂多20出頭,靜雄的父親又到底是誰?

 

   回到了小酒館,在靜雄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之後,久住向木島老師提議隔天探望完春子小姐之後要不要去哪裡走走,難得都休假了。

 

  結果木島老師一臉不可置信,回說:「你難道沒有良心嗎?沒看到靜雄一臉很不安嗎?我才沒辦法像你一樣可以悠悠閒閒的出去走走!」沒有良心的日文,還是用到「鬼(おに)」這個字……

 

  啊啊啊啊!你才是沒看到久住臉頰都凹陷了嗎!!!!為什麼要講這麼討人厭的話!!(※我是老師粉)

 

  久住聽到木島老師這麼說,也一臉不可置信回覆:「你知道我花了多大的力氣才有這次的連休嗎?我到處拜託人才得到這次連休的!」

 

  社畜如我表示好懂。

 

  這段話一定要粗體放大,木島理生應該沒當過社畜,一定不懂到底為什麼很難排連休,而且我之前才請了四天,加上國定假日總共連七天的假,真的就是要到處拜託人在休假的時候幫忙處理信件,我回來看到英文相關信件經手四個人處理我真的要跪下來(還好數量超少),久住還是廣告公司耶,感覺就是個很強調速度又到處趕趕趕的行業,而且他的臉很明顯比當時日劇的時候凹陷很多,這真的是社畜使人憔悴的社畜悲歌啊……!!

 

  然而木島老師依舊嘴上不饒人,說什麼真抱歉啊讓你特地為了我這種人浪費了寶貴的休假,轉身遠離久住打算不理他,沒想到久住衝上去抓著木島老師的衣領大吼一番自己心情,聽到久住大吼還有看到他的表情,木島老師才意識到自己好像真的說了很不應該的話。「你還好嗎?你看起來真的很痛苦……」

 

  木島老師我覺得您需要去體驗一下社畜人生,不用太久,一個月就好,大概就能體會久住為什麼這麼生氣了吧……饒我是老師粉,但身為社畜的我也沒辦法無條件支持老師,社畜真的就是痛苦的深淵啊嗚嗚嗚嗚……我以前第一次在非國外窗口放假連請五天特休的時候寫交接真的寫到懷疑人生,一度還很生氣想說我幹麻請這麼多天真是麻煩死了……

 

  老實說看著他們一再吵架,一刷的時候我腦袋忍不住冒出了:「歹戲拖棚」這四個字,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原本日劇/漫畫那樣的結局,所以再有後續的話難免會有點擔心,而且這兩個人怎麼老是在吵架啊!!!

 

  久住就這樣拖著行李衝出去了,傘都沒拿就暴露在滂沱大雨之下,從便利商店回來的靜雄在路上看到久住嚇了一跳,看著久住要離開立刻把人攔下:「這種地方在這個時間什麼都沒有啊」、「你會感冒的,先回去吧。」然後就把人帶回小酒館了。

 

  靜雄100分!看來是很擅長照顧他人呢!

 

  接下來的畫面就是很明顯看到久住溼透的衣服都被好好地晾在衣架上,但挺神秘的是看起來久住是只蓋著一條毯子全裸躺在小酒館的沙發上。

 

  咦?你不是有帶行李箱嗎????所以你行李箱裡面裝什麼?一大堆洋芋片嗎????

 

  其實一刷的時候我還沒注意到,因為還沈浸在「啊啊啊啊~~社畜好可憐!!」的情緒中,搜尋心得看到有人吐嘈這點,所以二刷的時候我整個就一直在想那個行李箱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導致整段無法進入情緒,連木島老師在沙發邊看著久住,想碰卻不敢碰還有久住翻個身無聲哭泣的畫面都沒辦法專心……不過一刷的時候我真的是覺得「你們兩個人可以好好講話嗎……」我挺不擅長面對這種劇情,看了都會覺得很累,但偏偏這類劇情又很能戳中我的內心。

 

  隔天木島老師還在睡夢中時,被靜雄緊張的呼喚吵醒了。

 

  我很喜歡這一段畫面,木島老師先是睜開眼睛,然後伸手往後摸索眼鏡戴上才走出去,我看到的時候就想著:「對!這就是沒有眼鏡等於沒有視力的人的起床標準動作啊!!!」再怎麼緊急沒有眼鏡清楚真的是白搭。

 

  靜雄只說了一句:「久住他……」老師就衝去樓下,發現久住已經離開了,在疊得整整齊齊的毛巾上找到久住的留言:「我回東京了。」

 

  「你不追過去嗎?」靜雄問。

 

  木島老師表示不用了,先去探春子小姐的病吧。

 

  探病的時候木島老師把自己的著作當成禮物送給春子小姐,而且書的設計是拿下書皮能偽裝成很典雅的書籍,真的設計得很好!(我好需要這種設計的書啊啊啊啊!)

 

  春子小姐發現久不住在的時候,問了久住呢,兩個人都沉默以對,最後是靜雄解釋他們兩個人吵了一架,久住就回去東京了。

 

  春子小姐反應跟靜雄一樣,要木島老師趕快追過去,但是木島老師說:「春子小姐這邊的狀況也很令人擔心。」

  聽聞,春子小姐臉色一變,嚴厲地說出:「拜託你不要拿我當藉口好不好?」那個眼神跟語氣都太帥啦~~!!

 

  「久住一定在等你的,快去吧!」

  「那如果他沒有想見我呢?」

  「回來不就好了嗎?」

 

  我覺得這真的是各種突破盲點,很多事情你不做永遠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一定要去做才會知道結果。

 

  應該也是在這一段吧,面對說著「我沒有像你那麼堅強」的木島老師,春子小姐也有講到,或許我們都會害怕失去重要的東西,但她反而是擁有了重要的東西才開始變得堅強。(大概是這樣吧?我這心得拖得太久,有點忘記這一段內容了)

 

  木島老師的害怕與逃避讓他錯失了跟久住好好溝通的契機,幸虧春子在後面推了一把,而後靜雄又說春子以前得過癌症,治療過現在幾乎沒有復發跡象,才讓木島老師最後下定決心前往東京去見久住。

 

  本來我還在想鄉下地方是多鄉下,我看到那個車站跟短短的車廂就理解了,真的是超鄉下才會有的景象啊。

 

  木島老師上車前撥了久住的電話,但是無人回應。

  他站在開啟的車門前躊躇不前,車掌都廣播車子即將發車還是停在原地,我看得非常緊張,幸好他在最後一刻舉步踏入車廂,搖搖晃晃地前往東京。

 

  他一通電話就把正在工作中的城戶叫出來,城戶立刻趕到木島老師所在的咖啡館,木島老師就開門見山地說:「幫我打電話給久住,他不接我電話。」

 

  城戶覺得很無奈:「你們兩個不要再把我夾在中間好嗎?」我想他應該跟我一樣覺得這兩個人怎麼都不好好講話,不過他說是這麼說,很快地撥電話給久住,木島老師接過電話,完全不給久住時間反應就表示:「我30分鐘後過去。」真不愧是任性的木島老師啊!

 

  聽到木島老師如此迅速地單方面做決定,城戶也是有點傻眼,我記得他還有問了:「你們有好好在交往嗎?」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城戶有點躊躇想問又不太敢問,但最後還是說出口了:「那個時候我們有可能在一起嗎?」

  木島老師回答得很快:「不會,我們兩個人實在是太相像了。」不知道是不是想到了過去的事情,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木島老師抽煙偏著頭完全沒有看向城戶。

 

  當時在看《靛藍色心情》,就覺得城戶跟木島大概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而且城戶感覺上是想要走在「正常人」的道路上,為了要跟前女友結婚想辦法要轉去一般出版社工作,而就算分手了,還是去相親結婚了,現在也有一個小孩。

  這樣的人我覺得應該沒辦法跟木島老師在一起吧,畢竟木島老師在某方面是完全不想理會世俗束縛的。

 

  再讓我抱怨一次到底為什麼台灣沒上架《靛藍色心情》,沒看過的人絕對不能理解這段在做什麼啊啊啊!!!!雖然看過漫畫了但好想看日劇啊!!!

 

  之後城戶就送木島老師去車站,看背景應該就是東京車站吧,挺久之前去東京我是晚上才到那邊,是很漂亮的建築。(好想去日本嗚嗚嗚嗚QQ)城戶告訴木島老師要好好把握久住,因為他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木島老師揮揮手,就走進了車站。

 

  城戶工具人,功能只有幫忙打電話,還根本隨叫隨到,QQ。

 

  當木島老師到了久住的租屋處,久住一臉不開心地開門,但還是讓木島老師進去了。

 

  木島老師到了就顯得很侷促,一下說著「你也成了獨當一面的社會人士了」,一下又說「在這種地方租這樣的房子租金很高吧」,久住聽了也沒有特別回應,冷冷地說:「你現在知道被人不聲不響拋下是什麼感覺了吧。」

 

  其實我真的很意外有後續,因為當初看完《情色小說家》的時候,真心以為兩人就此沒有交集,而且木島老師那種對待人的方式很難不讓人生氣,久住還真的是真愛啊。

 

  而後木島老師才認真地吐露自己的心聲,把過去不敢說的話通通告訴了久住,像是為什麼不叫他春彥而是久住之類的事情,本來他還擔心久住不想理他打算說完話就走,卻被久住一把抓住,木島老師很艱難又難為情地終於叫出他戀人的名字:「春彥」,哎呀哎呀我看得好緊張想幫他拍手,接下來又說:「請跟我交往」其實我是差點綜藝摔,等一下~~~~所以你們之前什麼關係~~~還有現在講會不會太晚!!!好啦但是這可是木島理生耶,講得出口就要幫他放煙火了!!

 

  接著他們又很熱情地抱在一起,又是那種明顯看得到舌頭都喇在一起的吻戲,對不起我會這樣強調是因為真的很少可以看到這麼明顯的舌頭(???),我是覺得很嗨啦哈哈哈哈!

 

  久住親著親著就停下來,對木島老師說:「我們要不要去你老家,把剩下的假期過完?」然後就很開心地去收拾行李,兩個人又搭著車回到老家了。

 

  是老師的妹妹來車站接他們,妹妹看到久住帶著行李箱還問了一句:「你只住一晚帶這麼多行李?」久住笑笑:「為了以防萬一啦!」

  所以我就說你那天淋雨回到小酒館的時候到底為什麼要裸體,你行李箱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東西啦!?!?

 

  回到老家的時候,木島老師的父母很熱情地介紹有什麼菜什麼食材,木島老師的外甥女跑來找舅舅,我發現當外甥女一靠近,他就立刻把煙熄掉了。但是木島老師你知道嗎三手菸都會殘留在空氣中跟你的衣服上喔

 

  「小理~你跑去哪裡了啊~」

  「舅舅去工作啊。」

  此時妹妹從後面經過毫不留情吐嘈:「他離家出走啦!」

  木島老師硬凹:「離家出走去工作啊。」

 

  我覺得這部在一些小地方都放入了笑料,滿喜歡這種安排的。

 

  吃完晚餐之後他們就到房間做一些壞壞的事情,雖然隔音很差,木島老師又殘了一隻手,不過他們還是熱情如火,超喜歡木島老師忍不住呻吟出來後久住說:「會被聽到喔……」哎唷喂呀~~~~整段畫面雖然都集中在他們的頭跟上半身,可是怎麼可以拍得這麼色呢,真是讓人開心,我之前看到有人形容說這部的床戲都會讓人有種「腳趾捲曲」的興奮感,形容得真到位。

 

  他們倆並排躺著,木島老師睜開眼,久住也睜開眼。

 

  「我喜歡你喜歡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木島老師對久住說,語氣充滿著眷戀。

 

  而後木島老師在久住懷裡哭泣的時候,二刷的時候我也忍不住哭了,那個任性、纖細、個性差、講話尖酸刻薄的木島理生,有這麼一個人願意接納他,告訴他我很愛你、我願意跟你在一起走向未來,在他哭泣的時候伸出手溫柔地守護,拍著他的肩,一下又一下,彷彿告訴他:「別怕,我就在這裡呀。」

 

  寫到這裡我差點鼻酸得哭出來,爭吵過後再續前緣的戀情真的很美好,爭吵其實也是溝通的一種,算是一種比較激烈地溝通,後續若還是願意冷靜下來聽雙方說話,也算是溝通成功了吧。其實我好意外這兩人能溝通成功,雖說看起來結局很完滿,但還是對他們的未來感到擔憂,畢竟我覺得人的性格跟習慣沒有那麼容易改變,當然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攜手走到未來,我可以不結婚,但我的CP一定要結婚。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這裡的劇情又回到當時木島老師在大師病榻邊的對話。(其實我記憶很模糊,不太確定這段到底是妹妹洗被單前還是後……)

 

    「老師,我寫著寫著就會想到一件事,幸福、不會感到寂寞的人不需要文學與藝術。」

 

  「哦?或是許這樣沒錯。」大師聞言,拿掉了眼鏡,鏡頭照向窗外的月亮:「我認為就像月亮圓缺一樣,真的有打從心底感到幸福的人嗎?有永遠不會感到寂寞的人嗎?」

 

  好喜歡大師這段的詮釋,我怕自己忘掉就想到的時候趕快打在手機備忘錄上,身為人都有七情六慾,很少人可以一生順遂沒有煩惱,當你遇到瓶頸、困難或是無解的問題時,可能會開始向外尋求協助,求助方法當然因人而異,我覺得透過文學、藝術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可以回歸自我、沈靜心靈,即便有的人「現在」不需要,但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也許他能夠透過文學、藝術得到救贖。

 

  畫面轉到隔天早上,老師的妹妹要曬被單,敲了老師的門打開發現沒人,然後去久住睡的那間榻榻米和室,喊了說:「我要開門了喔」就把門打開。

 

  然後他就看到木島老師跟久住近乎全裸的狀態靠在一起睡覺。

 

  這個畫面也被妹妹的小孩看見了。

 

  小孩看到這個畫面,非常天真地說:「他們還在睡覺耶~」

  妹妹立刻關上門蹲下來跟小孩說:「他們還好想睡覺喔~那就讓他們繼續睡覺吧,來幫媽媽洗床單好不好?」

 

  本來以為小孩講話「他們在睡搞搞~」,畢竟聽日文是小孩用語,不過用睡搞搞好像又有點太過了。

 

  下一個就是他們躺在一起的畫面,真的是太美了。

 

  最後是木島老師獨自念著要給久住的信,但最後又說到這些是還是親口對他說吧,好喜歡這種安排喔!!!而且木島老師抬頭看櫻花的畫面真的是太美了,謝謝導演嗚嗚嗚嗚,畫面好好看喔!

 

  真的就是為了各種美到不行的畫面以及木島老師的聲音又進戲院二刷,覺得二刷看到了更多細節,雖然秀泰的小廳超容易被外面聲音干擾,看到一半突然出現底下誠品廣播真的是XDDD

 

  還有片尾開始的時候燈亮門被打開,影廳人員還一直來查看,一副:「為什麼大家都不離開?」的姿態探進來看好幾次,對不起啦片尾也很好聽,讓我聽完吧!而且我二刷的時候超級沈浸在劇情裡面,一邊聽歌眼淚差點停不下來。不過戲院的畫面跟聲音絕對是比家裡設備好上很多,所以這樣的二刷絕對是值得的。

 

  這部電影的BGM也很優秀,在spotify找到真的很驚喜,打開來一邊聽腦中一邊出現電影畫面,其實我本來是沒有很注意到BGM,但這樣聽下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BGM非常稱職,非常好地烘托畫面以及演員,不會讓人特別注意到,能夠非常自然地融入,單獨聽也別有一番風味,我覺得真的是BGM的最高境界啊!

 

  這部電影其實有特典小冊子,我一開始根本沒有接收到消息,後來用關鍵字查也只查到真善美有送,在噗浪上用搜尋發現每間電影院應該是都有送,可惜我去威秀的時候沒有拿,還好我二刷去秀泰有拿到,內容就是木島老師的手寫信、書籍大綱、靜雄代筆的部份還有一些劇照,對於粉絲來說我覺得是非常棒的特典。

 

特典01.jpg   特典02.jpg

特典03.jpg

 

  總之,真的很喜歡這一部電影,二刷覺得非常滿足,謝謝天馬行空代理,謝謝一刷再刷的各位粉絲,這部在台灣講名字大概沒什麼人知道(也可能是我同溫層沒人知道),但我真心認為是很棒的作品,三次元化又更加滿足我的各種想像。

  

arrow
arrow

    NETERMAD(ザ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